普登生技

達人文章
2017-07-04< 返回列表
流感、發燒一定要使用退燒藥? 為何發燒多在半夜??

 

發燒」是疾病的表現,但發燒其實是生病時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,而41℃以下並不會造成傷害,且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。

好多網友問為什麼發燒多在半夜??因為身體內的腎上腺素是讓身體自然退燒的一種物資,而腎上腺素在晚上時會呈現低點,所以會發現幾乎都是在半夜發燒。

一般發燒時超過42度機率不高,除非是先天異常的,但仍應小心,大腦整個大部分組成物質都是蛋白質因為超過42度之後,蛋白質就會變性,此時就會傷害腦細胞或身體細胞。如果耳溫超過38. 5℃,但活動力還不錯,不用太過於焦慮,可以在家裡用溫水先稍微拭浴一下,觀察30分至一小時以後,溫度如果沒有下降,可以再做一次,散熱,如果還是持續在高燒狀態,再考慮送醫院。

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:

感冒」大多數症狀仍以咳嗽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、喉嚨痛為主,較少會引起發燒;

流感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,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,症狀為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痛、疲倦、流鼻涕、喉嚨痛及咳嗽等,部分患者伴有腹瀉、嘔吐等症狀。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。

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,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,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,另外還包括中耳炎、腦炎、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。只要是明顯的呼吸道症狀,加上發燒約三天,就大約是流感(或類流感)。而沒有發燒,症狀輕微,就只是感冒。

類流感」,則是指患者出現類似流感般,幾乎是流感病毒所致除流鼻水、咳嗽,同時伴隨有發燒、肌肉痠痛、疲倦等相似症狀。

適度的使用退燒藥仍是必須的,因為發燒而造成全身無力倦怠、食慾下降,可能因為發燒加上食慾不佳而脫水要,期間要多喝水,應注意發燒誘發熱性痙攣則應盡速就醫。

預防方法:

1.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
2.維持手部清潔:勤洗手、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、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、鼻子和嘴巴
3.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
 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,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
 打噴嚏時,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,或用衣袖代替
 有呼吸道症狀,與他人交談時,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
4.生病時在家休養
 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,並依醫囑服用藥物,
5.流感流行期間,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
6.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降低病毒傳播機會
7.注意飲食均衡、適當運動及休息,以維護身體健康

建議先諮詢藥師或專業醫師的專業意見,再行服用退燒藥,並確記「生病找醫師、用藥問藥師」的正確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