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登生技

達人文章
2011-05-26< 返回列表
奇異果營養密度高,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

 奇異果,又稱獼猴桃、中國醋粟,是獼猴桃屬中多個栽培種水果的通稱,其他中文名稱還有獼猴梨、藤梨、羊桃與幾維果等,原產於中國,其還包括美味獼猴桃(Actinidi-a deliciosa),以及此物種與獼猴桃屬中的其他物種之雜交種。在世界各國以「kiwifruit」的名字銷售,在北美人們更常稱其為「kiwi」。

奇異果(kiwifruit)的來源則是1959年間,一家紐西蘭公司開始推廣這種原先英語譯名為Chinese gooseberry(漢語直譯唐醋慄、唐鵝莓)的水果,到1974kiwifruit成為西方通用的商品名。

奇異果營養:
奇異果外皮有豐富果膠,可降低血中膽固醇。奇異果中所含纖維,有三分之一是果膠,特別是皮和果肉接觸部分。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。

據研究顯示,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,每天吃兩顆奇異果,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,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,改善睡眠品質。奇異果中的微酸,能促進腸胃臑動,減少腸胃脹氣,改善睡眠狀態。奇異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,一顆奇異果含的維生素C就有87毫克,且果肉中黑色顆粒部分,有豐富的維生素E。且奇異果屬低脂低熱量水果,還有豐富的葉酸、膳食纖維、低鈉高鉀等。奇異果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。奇異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,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、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。

《奇異果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》
提醒民眾平日宜多吃蔬果,尤其是奇異果,將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平時可多吃奇異果,因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E及膳食纖維~根據臨床研究發現,每天食用23顆奇異果,經過4週到8週左右,可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,及壞膽固醇的數值,並提高維生素CE、鈣、鎂等抗氧化營養素的濃度,對於呵護心血管,具有良好的效果

《每天兩顆奇異果可防止便秘》
多吃奇異果好處不少,除了大量補充維他命C,對於抗氧化、降血壓,甚至有助於穩定情緒、改善睡眠品質,最新的醫學研究更發現,吃奇異果可以幫助排便、改善便秘。每天食用 2顆奇異果,連續4周,45%的人便秘情況獲得改善。奇異果中的寡糖、膳食纖維與含硫的蛋白分解酶,這三種成份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,改善腸道健康 

奇異果特有的「含硫蛋白分解酶,能幫助腸胃蠕動,與民眾最常食用來幫助解便的香蕉相比,每100公克香蕉含1.6公克的膳食纖維,僅為奇異果3.4公克的一半,但香蕉熱量比奇異果高出2倍之多。

傳統醫學也認為,奇異果屬寒性水果,有清熱、利尿、散瘀、消腫、生津、潤燥、健胃、催乳等功效。奇異果含豐富的纖維質、果膠及12種胺基酸,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、尿路結石、關節炎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肝斑等。

奇異果除含豐富維他命 C 、鉀、鎂、纖維素之外,更含其他水果少見的營養成份-葉酸、紅蘿蔔素、鈣、黃體素、氨基酸、天然肌醇 …一天兩顆奇異果,便可以滿足我們一天所需三分之一的營養素,達到身體的營養補給。

常吃奇異果還可阻斷致癌因子「亞硝酸胺」的形成,故可預防食道癌、胃癌、肝癌、直腸癌等。奇異果也含有促進人體黃體素的成份,有效預防視網膜剝離,改善視力減退,防止肺癌及前列腺癌的發生,是抽煙者最佳抗癌水果。又因含低鈉高鉀,還有豐富的鎂,以及可避免血管阻塞的精胺酸,故常吃奇異果能有效改善心臟病、高血壓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凡嚴重貧血、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,且奇異果含鉀甚高,故腎功能衰竭、尿毒或洗腎者均不宜食用。

奇異果中富含維他命C E、膳食纖維、β胡蘿蔔素,以及鈣、鎂、胺基酸等成份,過去研究指出每天2顆奇異果能幫助入眠、降低動脈硬化發生外,現在更發現能改善便秘。均衡飲食與規律生活,就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。建議您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,再加上調整生活作息,便可輕鬆遠離便秘帶來的困擾。

挑選奇異果時,注意奇異果果實表面絨毛要整齊、是否完整無傷、外皮自然散發光澤且無斑點、蒂頭要呈鮮嫩顏色、果實用手掌握拿時稍具彈性者,便是上品。想立即食用的話,請挑選握起來稍軟的果實,表示馬上可以品嘗美味囉!買回家後記得要冷藏以保鮮度, 如放冰箱冷藏,約可貯藏20~25 天。

趙藥師提醒:奇異果含蛋白質抗原,的確可能導致過敏~奇異果過敏症狀,包括嘴唇口腔有發麻、刺痛或癢的感覺,也有人腹瀉、皮膚起紅疹或打噴嚏,建議五歲以下小孩或有過敏體質者,避免吃奇異果;第一次吃,最好從少量吃起,觀察反應再吃。奇異果會引起過敏,則與成份中的三種蛋白水解酵素有關。 

台北榮總也列出目前台灣地區不同年齡層常見的致敏食物,分別為第一級過敏食物:蝦、蟹、奶、蛋、花生;第二級過敏食物:芒果、其他海鮮;第三級過敏食物:花枝、蛤仔、魷魚、墨魚、螺、鱈魚、大豆、小麥及奇異果。